师情化语·师生下午茶: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柴永明与低年级学生代表座谈交流

发布者:张倩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05

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历程

现场

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柴永明发言

427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于工科楼A座青年之家开展“师情化语·师生下午茶第七期活动。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后文称国重室)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柴永明与本科生低年级学生代表面对面座谈,介绍国重室以及化工学科科研学术开展与未来发展情况,解答学生关于化工专业就业前景如何等问题。

座谈会上,柴永明首先引导学生参观了国重室的发展进程,介绍了国重室的研究方向,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析了研究的过程以及研究收益。“石油炼制工业每有一项关键性问题的解决,经济效应将提升很高。”柴永明如是强调石油炼制的重要性。柴永明指出,国内在过去石油炼制方面抄国外“作业”已经抄完了,现在再一昧借鉴国外不能解决自身的问题,只有在源头上创新才能解决根本问题。在鼓励同学培养创新意识的同时,柴永明对同学在学习方向上也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他表示,不能死记硬背,要掌握学科核心思想,学习不仅仅是为了拿到学位证书,要明白学习的真正意义;在学习过程中要不断增长自己的认知判断能力,要把个人的学习上升到国家的高度上,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柴教授详细回答了在场同学关于国重室及科研的疑问,他表示同学们提问很有深度,希望同学们在科研上要有梦想有追求。

经过此次座谈会,同学们对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学习的目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同学们的未来规划有着积极意义。

【作者:彭帅 李宇航   审核:徐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