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两项目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

发布者:肖凡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54

  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2016年度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对促进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实验室两项目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

  由肖家治、杨军卫、沈国平、张龙力、王兰娟等完成的“高苛刻度低结焦速率焦化炉技术”和由刘东、王宗贤、郭爱军、殷长龙、陈坤、张宏玉等完成的“劣质重油供氢减粘-深度热解组合工艺”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另外,由阎子峰等参与完成的“纳米碳材料的表界面调控及其物理性能增强机理”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高苛刻度低结焦速率焦化炉技术”项目基于重质油热反应化学和辐射传热理论,结合专用设备和模拟软件开发,在原料评价、炉管结焦机理、焦化炉设计准则和关键工程设备方面,取得了延迟焦化技术的重大创新和突破,主要技术优势:焦化炉处理量提高20%以上;清焦周期由6个月延长至12个月;焦炭产率下降13%,轻油收率提高12%。该技术已在40多套工业装置上成功应用(其中,山东省内应用15套),总加工规模超过5300万吨/年。项目发表论文24篇;获授权专利12项。该技术入选我国21世纪已工业化应用并有国际竞争力、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16项外推技术之一,为促进山东省炼油行业提质增效和实施我国炼油技术“走出去”战略奠定了基础。

  “劣质重油供氢减粘-深度热解组合工艺”项目研发的组合工艺与目前国内应用的常规重油热加工工艺相比,不但能达到粘度下降的目的,而且在实现与深度热加工的组合工艺后,其气体、焦炭收率质量分数降低,轻质油收率质量分数提高,同时,可使开工周期明显延长。该组合工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常规重油热转化工艺存在的不足,弥补了国内外对重油深度热加工组合工艺研究的空白。项目发表论文50 篇;获授权发明专利 10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