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管理以及安全教育与培训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发布者:肖凡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61

  值2017年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全球过程安全大会召开之际,针对我国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稀缺和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不足的两大问题,杨朝合院长等一行,以前期工作和充分交流为基础,对美国私立高校迈阿密大学(University of MiamiUM)进行调研,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以及安全教育与培训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实验室是高校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必备场所,实验室的安全对整个高校的安全和稳定至关重要,同时又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尤其是近两年来,国内高校实验室频频发生事故,甚至造成人员死伤,给高校科研工作带来巨大影响。就此问题,杨朝合院长一行专门走访了迈阿密大学健康安全环境(HSE)办公室。该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有17人,负责整个迈阿密大学三个校区的HSE管理,包括所有师生的HSE培训,实验室的安全检查以及劳保用品的周期性检测等工作。该HSE办公室包括主任在内的主要管理人员分别从法律法规,培训,监督,监测等方面介绍了他们在实验室管理方面的经验,同时还提供了很多珍贵的文件资料,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访谈结束后,办公室负责人又带领访问团参观了迈阿密大学的部分实验室。虽然是临时参观,但是实验室里药品摆放井然有序,危险废液合理存放,警示标识完整醒目,防护器材配备充足,让我校参观人员收获颇多同时又感慨良深。在调研中访问团组还发现,美国绝大多数大学都有这样类似这样的HSE管理机构,专门负责学校包括师生在内的HSE培训与管理等工作,突出了健康、安全和环境在高校教学和科研中的重要作用,而国内大部分高校未设置相关专门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