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通讯》刊载短肽自组装研究新进展

发布者:伏健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449

本站讯】近日,国际著名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刊载化学工程学院题为《短肽自组装纳米带证实β折叠片之间极性拉链结构的形成》(Nanoribbons self-assembled from short peptides demonstrate the formation of polar zippers between β-sheets)的研究论文(Nat. Commun. 2018, 9, 5118)。该论文是生物界面与材料研究团队在短肽自组装调控机制方面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化学工程学院2013级博士研究生王蒙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继乾教授、吕建仁教授和徐海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短肽自组装体中的“极性拉链”结构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下,由徐海教授和王继乾教授共同负责的生物界面与材料研究团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短肽分子自组装及功能化的研究。今年,他们通过合理的分子设计,构建了尺寸不同的肽纳米管,实现了组装体尺寸的定向调控。相关研究成果《通过Bola型两亲短肽序列设计控制自组装纳米管直径》(Controlling the Diameters of Nanotubes Self-Assembled from Designed Peptide Bolaphiles)刊发在TOP期刊Small杂志上(Small, 2018, 14, 1703216)。论文通讯作者为徐海教授和吕建仁教授,第一作者为赵玉荣副教授,第一署名单位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另外,该团队还设计开发了系列具有高效抗菌、抗肿瘤和快速凝血性能的功能短肽,并申请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作为材料领域顶级期刊之一《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对论文质量要求非常严格。上述研究工作涉及大量的实验工作和谨慎的重复性求证工作,生物界面与材料团队历经多年艰苦卓绝的研究工作,期间克服了诸如团队核心研究成员离校就业等困难,突破了诸多研究难题,取得了今日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