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和重点项目资助

发布者:刘飞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171

近日,省科学技术厅下达关于2020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第二批)的通知,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胡涵教授申报的“基于高载量一体化电极非对称超级电容器的构筑及性能调控”项目获重大基础研究资助,杨朝合教授申报的“金属-钛硅分子筛多尺度结构调控机制及丙烯气相环氧化绿色合成新技术应用研究”获重点项目资助。

“基于高载量一体化电极非对称超级电容器的构筑及性能调控”项目紧密围绕当前非对称水系超级电容器活性物质载量低、能量密度/功率密度不理想以及循环寿命短等瓶颈,提出集流体表面调控、活性材料可控构筑及改性和正、负极精准匹配的多元协同策略,分别针对酸性、中性和碱性电解液体系构筑基于大载量一体化电极的高性能非对称超级电容器,完善非对称水系超级电容器的理论基础,发展全面的可控创制技术策略,推进其实用化进程。项目负责人胡涵教授近年来在J. Am. Chem. Soc、Adv. Mater等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50余篇,引用7000余次。获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早期职业研究者探索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二等奖。

“金属-钛硅分子筛多尺度结构调控机制及丙烯气相环氧化绿色合成新技术应用研究”项目围绕现有氯醇法制环氧丙烷所带来的严重环境和安全问题,开发环氧丙烷的绿色化学合成新方法—丙烯临氢气相环氧化。针对该体系存在的催化剂活性和稳定性快速劣化的瓶颈问题,利用外场强化定向构筑钛硅分子筛TS-1催化剂微观结构,并发展调控金属在分子筛上空间分布的催化剂制备技术,结合淬火分子动力学模拟、原位表征和实验,阐明催化剂特定结构对丙烯气相环氧化反应、结焦失活行为的影响机制。项目将为金属/分子筛功能催化剂结构理性设计奠定重要理论和实验基础,同时将与中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合作,助推我国丙烯气相环氧化安全环保工业进程,开发我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原型技术。杨朝合科研团队近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省部级科技奖多项;在AIChE J., CES,CEJ,IEC Res.,Angew Chem. Int. Ed., ACS Catal.等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 100 余项;承担了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重点项目等多项,近五年累计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主要支持研究基础好、创新实力强的领军科技人才及科研团队,围绕学科发展前沿、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提炼重大科学问题及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深入系统地开展引领性、战略性和原创性研究,推动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重点项目围绕我省八大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优先支持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生物医药、氢能利用等重点领域,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面向需求的应用基础研究及其转化应用,解决一批重大科学难题,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据悉,2020年我校共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5项,资助经费总额2032万元,其中重大基础研究项目2项、重点项目5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3项、青年基金35项、面上项目58项、联合基金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