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科学新闻网EurekAlert!报道电化学储能材料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张倩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60

近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Nano Research》发表学院研究成果“Kinetically accelerated and high-mass loaded lithium storage enabled by atomic iron embedded carbon nanofibers”,学院19级研究生徐倩为论文第一作者,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胡涵教授以及新能源学院吴明铂教授为通讯作者;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主办的科学新闻网EurekAlert!对该项成果进行了报道。

电化学能源存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技术,而高性能电极材料是该技术的核心。近日,我院科研团队创制了一种过渡金属单原子修饰自支撑纳米纤维膜一体化电极结构,该结构表现出优异的电化学储锂特性;相对于目前广泛使用的石墨电极,过渡金属单原子修饰策略可有效调控电极材料的区域电子结构,提供高度可调的锂离子亲和力以及锂离子传输路径,大幅提升电化学性能。一体化电极设计避免了粘结剂以及导电添加剂的使用,容易实现高活性物质载量;此外,纤维膜的优异机械特性赋予了这类材料构筑可穿戴以及柔性储能器件的可能性。

该工作可以弥合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之间的差距,有望应用于一系列储能装置,并实现其在柔性和可穿戴储能装置的实际应用。

 

论文信息:Xu Q, Li Y, Wu C, Sun X, Li Q, Zhang H, Yu L, Pan Y, Wang Y, Guo S, Zhang M, Hu H, Wu M. Kinetically accelerated and high-mass loaded lithium storage enabled by atomic iron embedded carbon nanofibers. Nano Research, 2022. doi: 10.1007/s12274-022-4266-x.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274-022-4266-x

报道链接: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948889